close
時間過的很快,搬進新家也快滿一年了,雖然說新家就在老家的後面,可是我還是忘不了在老家的日子。那可是我生活二十三年的地方啊!

還記得老家的院子並不是目前這個樣子,而大的許多,有著兩顆芭樂樹,以及很密的芒果樹。每到了夏天,總是會爬到樹上去採芒果,不然就是採顆土芭樂來吃吃。小時候農地還有在耕作的時候,夏天收稻的時候會把剛割完的稻穀運回院子曬稻,伯父伯母跟堂兄弟都會回來住一段時間,晚上大家就在院子乘涼,我們這群小孩一邊聞著稻香一邊嘻鬧著。

我一直都很懷念那段時光。

後來種著芒果樹的那塊地,因為那時候姑姑說要租人,所以樹被砍掉,地面也舖上一層水泥,院子變小了。現在那塊地賣出去,上面蓋了棟房子。

老家是棟屋齡超過三十年的平房,以前的房屋總是蓋的特別的深,以前朋友到我家玩的時候,總說:「哇,你家怎麼這麼長啊?」其實我是覺得還好,可能是我已經習慣這種寬又深的格局了吧?老家是蓋在大馬路旁,所以車流量還算大。討人厭的一點是垃圾會隨風吹到門前,加上那些亂停車的總是旁邊不停都停在我家門口,這也是後來搬到後面的原因之一。

客廳也是我喜歡的地方,這是一家人都會在的地方。比起沙發,我喜歡以前的木頭傢俱,坐起來很舒服,其實我不太喜歡軟軟的沙發,這也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吧?老家是沒裝冷氣的,因為沒那個必要,通風很好,所以只有電風扇就很足夠了,而且白天也不太需要開燈,直到隔壁那棟房子蓋起來為止。

每逢過年或是奶奶生日的時候,客廳都會多擺幾張桌子,親戚回來的聚餐活動都是在客廳舉行的。

往裡頭走,第一間房間是我跟我弟的房間,由木頭釘成的床。靠走廊的牆放著我的電腦,靠院子的那頭放著兩張書桌,我跟我弟就睡在中間。由於房間不夠大的關係,也沒辦法擺什麼書架,書就放在我的枕邊,然後越疊越高,直到有天晚上書山垮下來砸到我的臉……第二間是我媽的房間,再下來的是奶奶的寢室,我跟我弟的衣服那時候都放在那裡,那是因為小時候兄弟倆是睡在那裡。

繼續往下走,就是廚房跟飯廳,這個結構就是傳統的鄉下農舍,也是我所熟悉的。可惜因為太過老舊,一些毛病跟著出現,加上我跟我弟也都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所以才搬進現在所居住的房子。

現在的家很舒適,可是還是忘不了以前在老家生活的點點滴滴,現在的老家租給別人做小吃店的生意,不過還是很想進去看看裡頭變成什麼樣子。

那永遠都是我的家,無法取代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