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六的下午,當我踏入官田營區的那一步起,身分正式從無敵老百姓轉成軍人。在入伍之前總是想著要早點入伍,可是我當天晚上的想法就變了。

在還沒分發服裝的時候班長說話都還很客氣,在發放不知道已經有幾梯的學長穿過的破爛迷彩服時常常聽到以下幾句話:

「動作給我快一點啊!」

「衣服拿完就快點出去!」

「摸什麼摸,快啦!」

還真是熱烈的歡迎新兵入伍啊。

可是我們除了要拿自身的行李外,還得拿著板凳、臉盆(裡面還要放鋼杯)、兩雙鞋子、莒光袋、寶特瓶跟從營站買的日常用品。然後有些班長就開始打嘴砲,說什麼你們都是大學畢業的學歷很高,學習力很強啊之類諷刺的話語。

當天晚上就寢時我在想,我到底在這鳥地方做什麼?

第二天的早上五點三十分,我們這群空軍最菜的新兵拖著疲憊的身軀,要在短短的十分鐘內整理蚊帳棉被(軍中名物:豆腐干),外加盥洗完畢下去集合,前晚根本就是失眠沒睡好,真是折磨人。

幹的是我的腳踝一開始就被厚重的迷彩鞋給磨破皮,傷口一直磨,根本好不了。迷彩鞋幾乎是一整天都穿著,腳跟痛的要命,膝蓋也因為要迅速蹲下撞到淤青。

換句話說全身都是傷,而官田的天氣又悶又熱,汗疹通通跑了出來,在大太陽底下又癢又痛。整個人又是幹到極點。

在新訓的每一天時間都很緊迫,舉例來說上樓置裝後要立刻集合完畢的限制時間只有五分鐘,全連一百五十七個人都擠在那狹小的兩座樓梯,時間當然他媽的不夠用。洗澡的時候也是,兩間浴室(三樓還跟廁所一起,所以又變少了),三十分鐘內全連要洗澡完畢外加整理內務完成並且上床躺平。頭幾天我根本沒有洗身體的感覺,只有打香皂、沖水跟擦身體後穿衣就出去了。目前終於有時間可以將身子洗乾淨些了,不過蚊帳一掛起來又流汗了啦。

新訓的日子很枯燥乏味,一天的流程是起床折被子跟蚊帳(這時候還不能去盥洗,一定要等時間到)→早點名外加跑步→打掃→集合吃飯→早上操課時間→吃飯→中午休息→下午操課→運動時間(操體能,幹!)→吃飯→夜間課→打掃→洗澡及睡覺。

就是這麼無聊。

每天機械化的操課,加上幹部的要求,又沒有女人可以看(營站的阿姨不算),我們唯一的樂趣就是在投飲料時跟鄰兵閒聊打屁。

說到飲料,在當兵的時候真的會對飲料產生莫名的渴望。我第一天晚上就超想喝冰涼的可樂,因為官田實在是太悶熱了,每次經過販賣機時目光總是不由自主的瞄了過去。等到開放投飲料的時候,幹,真的超感動的!每當操課快撐不下去時,投飲料真的是支持我們行動的最大動力。

當兵時所建立的革命情感是很特別的。來自各地,背景不同的大家一起生活,一起聊天打屁,一起被操被電,短短幾天大家就跟認識許久的好朋友一樣,在就寢時大家還是依然在聊天,這是我們一天內最為輕鬆的時刻。

不過我們平常的談話內容水平不怎麼高就是了(笑),「語助詞」的使用次數也變的許多,看我之前所提到的就知道。我們前三天的內容大部分都是:

「你有去大便嗎?」

「幹,我拉不出來啦,操!」

案例宣導:當兵會導致便秘。

還有什麼好說的咧?有啦,連上的班長人都還不錯啦,不過就是有些人很機八,整體上來說還算ok,不過機八的人就是機八。其實我們也都知道幹部有他們的壓力在,不過那個態度就是讓人不爽。

這十天內我們也上了許多課程,像是驗槍、刺槍術、大部分解,以及到野外進行單兵戰鬥訓練。在還沒入伍前聽到會覺得有趣,但實際體驗過就會覺得很幹。七點官田的太陽就高掛在天際,不斷的散發著光與熱,所以溫度超高。一群人全副武裝,頭戴鋼盔、水壺、S腰帶、打滿水的寶特瓶、板凳、65k2步槍外加長袖的迷彩裝,浩浩蕩蕩開拔至距離營區約四公里遠的訓練場,光是走到那裡就快掛了。

能夠暫時離開營區是不錯啦,可是我不想到單兵訓練場,那裡雜草叢生,蟲子又多。前幾天在臥倒時我一直盯著白蟻洞發呆,還以近距離聞著青草香,誰像我們早晨就與大自然做最親密的擁抱?

所以說單兵訓練的確是行!

訓練完畢也要頂著大太陽走回營區,第一次走完我人都暈了,不過第二次去的時候我開始分散注意力,我都是在數豬圈裡有幾頭豬、看看高的見鬼的芒草原啦、莫名停放在草原上的坦克車、別連有幾個人、飛過的鳥有幾隻之類的。不這麼做很難撐下去。

要懂得忙裡偷閒!這是我在軍中學到的相當重要的事!不過我們還得利用那一點點的「休息時間」背那又臭又長的單兵戰鬥報告詞,幹!

單兵訓練結束後是那活潑有趣的刺槍術,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揮灑青春與汗水,超級陽光的啦!刺槍術就屬分解動作最機八,往往就是停個五分鐘,65k2步槍又有三公斤重,刺完手都抖個不停。

機八的事情還有很多,但說真的,這十天下來我有變瘦了一點,這算是極為少數的好處之一吧?

五天的探親假結束就是為期十六天的地獄訓練課程,我得好好享受這難得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