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從U2發行過的專輯中只挑一張的話,我會選擇《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de》,其次才是《The Joshua Tree》或是《Achtung Baby》吧。老實說我可以一整天都只聽這張專輯也沒問題,《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de》陪伴我度過了準備四技二專聯考的苦悶日子,其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正是〈Walk On〉這首歌曲。

〈Walk On〉這首歌曲,是寫給當時被緬甸軍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所以這首歌是帶著政治意味的。不過我覺得U2的歌曲的優點在於你可以用任何觀點去詮釋意義,且都帶著正向思考的能量。

當時的我,每天面對著千篇一律的課本與模擬試題(現在還是一樣,時空似乎又倒轉了?),常在被強迫參加的夜間進修課堂上想著這一切有意義嗎?應該還有比這更重要的東西吧?一定有超越這一切的存在吧?一邊想著一邊在筆記本上寫些與課文公式無關的東西。某個得以喘息的假日,隨意挑了房間架上的CD,聽著聽著,似乎找到了答案。

And love is not the easy thing
The only baggage you can bring
And love is not the easy thing
The only baggage you can bring
Is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
(愛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唯一能夠攜帶的行李/就是那些你無法遺忘的)

愛這個字的最高境界就是它是你可以永遠帶在心上的東西,但某些時候你必須因此失去其他的東西。我並沒有因為升學的壓力失去了什麼,我反而因此學會了苦中作樂,也學會思考的層次要再更深更廣(雖然有時還是學不會)。或許在這個階段我失去了許多休息的時間,但有些東西是我永遠記得,而且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Walk on, walk on
What you got they can't steal it
No they can’t even feel it
Walk on, walk on...
Stay safe tonight
(走下去,走下去/他們不能奪走你所擁有的/他們甚至感覺不到/走下去,走下去/今晚你會沒事的)

當萬物消逝之時,只有永恆的東西可以經過考驗存留下來,那就是家庭、友誼或是無法言語的事物。

You've got to leave it behind
All that you fashion
All that you make
All that you build
All that you break
All that you measure
All that you steal
All this you can leave behind
(你得全部拋下/你塑造的一切/你做出的一切/你建立的一切/你打破的一切/你衡量的一切/你偷得的一切/這些你可以遺忘的一切)

這段歌詞,我直到去年年中才深深的體會到,我得拋下並把一切的虛榮燒光,在這之後,才是真正我能得到的。我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追尋真善美卻共同是終極的課題。

我還是會因一時的不順心陷入黑暗的深淵,但是家庭與友誼還是能帶給我力量,雖然步履蹣跚,我還是會努力的走下去。

Walk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