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個學期的通識課程我選了古典樂跟兩岸關係這兩門課,因為兩岸關係這門課沒什麼好說的,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所以我來說說這學期的古典樂課程好了。

認識我的人都說我是個不聽流行歌曲,只愛聽英式搖滾跟日文歌曲的怪傢伙,其實關於古典樂我以前有鑽研過(這是真的)。記得在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曾經有發行過專門介紹古典樂的雜誌,內容是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作曲家為主,隨書還附錄當其所介紹的樂曲CD。那個時候我每天都是聽世界名曲(嘿!我也是聽世界名曲長大的喔!),哪一個人的代表作是什麼、其音樂風格為何、特色等等都瞭若指掌,我可以說跟其他人不同:別人聽流行歌,我聽古典樂。

到了國中的時候,聽古典樂的時間越來越少;相反地,課業壓力反而越來越沉重,對於專注於古典樂的心力也轉移到課業上,巴哈、海頓、莫札特的名字也被課本上死板的文字取代了。高中時期更不用說,成天都在與電路圖與莫名其妙的方程式搏鬥,聽古典樂的時間似乎成為一項奢侈的行為—因為連休息睡覺的時間也變少了。以前的精神食糧消失的無影無蹤,曾經學過的樂器如今也只剩幾項還會彈奏而已……

上了大學的這段時間我幾乎不聽當今的流行歌曲(以前只是稍微聽聽),聽的是六零跟七零年代的搖滾樂,像是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The Who之類的,古典樂只是偶而聽聽而已。大四上學期的通識課程選到古典樂課程,讓我熄滅以久的熱情重新點燃了!課堂上所撥放的曲目大部分都是以前聽過的,只要是我曾聽過的曲子,大概只要經過四個小節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曲子。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同堂課的同學有多人似乎都沒聽過?這讓我那小小的虛榮心得到滿足(笑)。古典樂又重返我平時的休閒重心,閒來無事的時候就聽莫札特的小夜曲K525,這是我最喜歡的曲子之一;寫文章寫到一半沒靈感的時候,我都會聽聽符合目前感覺的曲子,自然而然文泉思湧源源不絕(當然我還是有在聽英式搖滾)。

Yes, I fall in love with classic music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