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舉出影響搖滾樂發展最深的樂團,我想非披頭四(The Beatles)莫屬了吧?從早期的單純唱著情歌,中期的轉變成熟時期到晚期的多元,拓展了搖滾樂不同的面貌與可能性。

我開始很認真聽披頭四的音樂,是在大三的時候,那個時候一方面在忙著製作畢業專題,另一方面又要準備證照的考試,心情相當地煩悶。某天夜晚,那個時候還沒搬家,我在悶熱的房間裡,吹著沒什麼用的電風扇所送出的熱風,一邊聽著深夜的廣播節目,一邊看著討厭的考古題題庫。突然間一股揮之不去的煩躁感出現,我決定闔上題庫,這時候廣播正放著這首歌曲。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Hey Jude, don't be afraid
You were made to go out and get her
The minute you let her under your skin
Then you begin to make it better……

後來我為了要聽「Hey Jude」這首歌,去買了《Past Masters vol.2》這張單曲集,這張專輯所收錄的是中期到晚期,披頭四從「單純將歌唱好」轉變成「如何讓歌曲更有深度」。比如說像是「Revolution」、「We can work it out」、「Get back」、「Across the Universe 」這些歌曲。


聽著聽著,就被那單純卻優美的旋律所深深吸引住,很快的我又立刻跑去買了另一張《Past Masters vol.1》,裡頭所收錄的都是早期的作品,有「From me to you」、「I want to hold your hand」、「She loves you」這些節奏強而有力,歌詞又能夠琅琅上口的歌曲。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談,不難想像當時披頭四受歡迎的轟動程度。


曲子的歌詞本身並不難,所以很適合當作學習英文的教材,在那段時間,我的MP3隨身聽裡頭放的都是披頭四的音樂。既然單曲集就如此吸引人,那麼整張專輯的概念應該更棒吧?不過唱片行已經很難找得到了,打鐵趁熱,先把看到的都買回去。像是《Rubber Soul》、《Revolver》、《Let it be…Naked》這三張專輯。






《Rubber Soul》中有一首歌是我一直就很想聽的,就是「Norwegian wood」這首。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She asked my to stay and told me sit anywhere,
So I looked around and I noticed there wasn’t a chair.
I sat on a rug
Biding my time,
Drinking her wine.
We talked until two,
And then she said,
‘It’s time for bed’.
She told me she worked in the morning and started to laugh,
I told her I didn’t, and crawled off to sleep in the bath.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is bird has flown,
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這首歌正是村上春樹所著的《挪威的森林》的主要來源。

《Revolver》這張則是充滿著濃濃地迷幻味,這個時期的披頭四也承認有吸過大麻跟LSD,整張專輯的風格顯得飄邈,也開啟了「迷幻搖滾」這個分支。《Let it be…Naked》專輯是將最後發行的《Let it be》專輯經過數位處理,刪除掉當初不滿意的後製處理,我們常聽到的「Let it be」的吉他solo就收錄在這張專輯裡。

這三張收完後,剩下的變得相當地難找,利用到台北的時候跑去西門町,買到了《Help!》、《Magical mystery tour》、《A hard day’s night》以及滾石雜誌評鑑百大搖滾專輯第一名的《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這張我有在之前的文章寫過,請容許我引用自己的文字。

《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這張專輯開創了一種全新的感受,無論是美工、錄音技術的突破也樹立了新典範。而專輯也散發出反傳統思維,整體飄散出自由的氣息,也讓後進的地下樂團跟其他知名的團體紛紛效法,創作出不受拘束的歌曲。《Sgt.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我推薦「A day in life」、「She's leaving home」、「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Within you without you」這幾首。

還有Abbey Road》這張披頭最後的合作(但不是最後發行的),以創作來說,是John Lennon、Paul McCarthey與George Harrison三足鼎立,不過在《Abbey Road》這張表現最好的是George。George在《The White Album》寫出「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後,又寫出了兩首佳作:「Something」跟「Here comes the sun」。雖說後面John跟Paul的組曲飆的很爽快,但最為出色的還是George的歌曲。另外《Abbey Road》的封面是我除了《The White Album》外最為喜歡的,我一直很想拍出這種照片。

剩下的披頭專輯很難找,不過都陸陸續續的買到了,其中以《The White Album》最難找,我還拜託唱片行老闆幫我從國外訂貨,真是不好意思。






偉大的樂團也會走到解散這條路,解散之後,John Lennon亟欲擺脫披頭四時期,在《藍儂回憶》(Lennon Remembers)否定自己在披頭的一切;1980年12月8號,John Lennon遭到槍擊身亡,披頭四重組的可能性也跟著消失了……George Harrison在2001年11月29日病逝……

屬於披頭四的時代已不復返,不過他們的音樂依然動聽,依然感動著舊歌迷,以及新世代的新歌迷。

跟太陽劇團合作所推出,很像演唱會。

真跡紀念輯,共三張。收錄他們在錄音室的情況,以及演唱會跟電視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