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球季Lamigo桃猿隊效法韓國職棒釜山樂天巨人隊的歌舞式「猿風加油」後,今年乘勝追擊推出「全猿主場」讓內野觀眾席成為主場球迷的加油區域,這點對其他三支球隊造成巨大的壓力,但這點是好是壞?

中華職棒今年是第二十五年,但仍然沒有落實「球隊屬地化」,因此La New熊隊將主場移至桃園並改名Lamigo後,打出「在地化」並且逐步實行。去年在桃園球場開幕賽,我正好有進場觀賽,看到啦啦隊女孩成員擴編,也開始推動與球迷互動的歌舞式加油法,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也增加了球迷買票進場的意願,這對於球員是件好事,票房與凝聚力都有大幅的提升。這種模式對於其他三支球隊有著莫大的壓力,作客於桃園球場時很難聽得見己方加油團的聲音,而場內球迷的比例也出現了變化,迫使其他球團必須做出改變,尤其是在形象行銷方面。

上週看到義大球團領隊對於「全猿主場」的反制,老實說我覺得很好笑。首先Lamigo花錢認養桃園球場並且做出改善,他們當然可以做他們想做的方式。沒有在地化一直都是台灣職業運動無法進一步發展的原因。今年三月初我至北海道觀光,在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札幌火腿鬥士隊開幕賽的宣傳與代言商品廣告,更別提在札幌市區的宣傳羅馬旗幟。我本身是桃園人,很希望能在桃園及中壢的鬧區可以看到Lamigo的宣傳。

其二是抱怨在桃園球場聽不到客場球迷的加油聲,於是在自己主場也對其他作客球隊比照辦理,這一點我也無法理解。MLB、日職甚至是NBA也都沒有刻意規劃主客場座席,當然這點的前提也是在地化。真正的在地化不僅僅只是知道該地有該球隊,而是能讓大家能認同該球隊就是代表著該地。

職業運動並不是慈善事業,當願意進場的球迷變少,就表示球團的政策與行銷出了問題。

那這種加油法有沒有缺點?當然有,不管再怎麼炫麗的花招或是活動都是輔助,比賽本身才是重點,但有時反而喧賓奪主了,要如何抓到平衡?我想這點還是得好好思考。不要像是今年的轉播問題只看到一時的短利反而變成雙輸的局面。

DSC_0101  

arrow
arrow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