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會讓人聯想到很多地方,可能會誤以為筆者是一個是深夜飆車並拿刀砍人的人吧。但我不是啦!市面上有賣生存遊戲用品的店面,而這些店中都會賣裝飾刀,那麼我來說說我收集裝飾刀的事情吧。

湯姆歷險記中有一句話:「每個男孩都渴望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刀」當然筆者我也不例外,喜歡看武俠小說和港漫的我(現在對港漫則沒興趣),常希望能有夠屬於自己的一把劍。那我收集的第一把劍是在什麼時候呢?是在國小六年級時的一個夜市攤位上所買的,當然那些刀劍的品質自然不會很好,可是能讓一個夢想收集刀劍的男孩爽了半天。(真像個小鬼)我還記得那是把造型普通的劍,但它的劍鞘卻充滿了古樸的中國風,仔細想想我當初好像是非常喜歡它的劍鞘才買下來的。

買下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個地方藏起來!為什麼呢?因為我家的人那時非常討厭我玩這些東西,連BB槍都禁止我碰,只好瞞著他們偷偷的買(當然高中之後就隨便我啦!)剛買的那把劍就藏在我放漫畫的書架後,只能趁家人不在或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跑到房間拿出來,獨自欣賞那完美的劍光。但是那時候我並不懂得保養,再加上氣候都是比較潮濕,那把無法陽光下現身的劍就生鏽了……

國中的時候開始練劍道,也是從那時開始對武士刀有興趣(天之音:你的興趣還真多)但是一把好的武士刀動輒就要上千元,而且還必須有內政部的認可才算合法!還是窮學生的我只好放棄這個念頭。但喜歡刀劍的我立刻找到新的目標,就是港漫同捆版的拆信刀!雖然小了點,但適合收藏,也可公開的拿出來玩賞。這股風潮席捲了當時出版的港漫市場,只要劇情中有刀劍的就會出拆信刀,那時的我陷入一種瘋狂狀態:只要是我所喜歡的造型的便會立刻跑去買!也因此大部分的錢都投資在漫畫、小說和拆信刀上,到現在好像有30多支吧。

正如前面所說的,上高中後我家人就沒管這麼多了,加上那時開始打工,口袋裡的小朋友不會一次通通離我而去,於是就想買把好一點的裝飾刀。記得有一次意外中在一家店裡發現了一把劍的影子——「臥虎藏龍」中的青冥劍,迷武俠小說的我進去問老闆價錢,那時他賣我三千元,事後得知算很便宜,因為後來其他家都買六千多。那是我生平第一把能光明正大在家人拿出來的,想到就感動(真像呆子)。長二尺九、寬一寸一的劍身,加上鋼質的好,第一把隨便買的劍根本不能比,而且它的重量感十足,揮舞還需要用些力氣才行。有假日時會早起去運動,除了去打球外,就是拿著劍跟老人們一起練太極劍。

在看完魔戒的電影之後,我就想收集裡面的刀劍,上網一查,發現售價都貴的不得了,只好暫時打消念頭。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將學費湊齊後想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但看來看去還是想要裝飾刀。在省吃儉用下,終於買到魔戒中出現的劍——戒靈王之劍!這柄戒靈王之劍握在手中十分沉重,劍刃的材質和顏色也是走古樸路線,握把是用硬木手柄裝飾,實心金屬護柄,刀刃是酸蝕刻花紋。全長138.8公分,劍刃有101公分。特別的是握把包覆真皮,劍柄處還有像皇冠的雕刻,是一把完美的雙手劍!可是它也花了我一萬二……

還有一把就是聖劍安都瑞爾,這把劍有兩種款式,一種是前期型(納希爾)—就是劍刃上沒有刻精靈文的;另一種是有刻精靈文的。那這兩種差在哪裡?前期型的握把是硬木手柄裝飾跟實心金屬護柄,但重心位置較不順手。而後期型也是硬木手柄裝飾跟實心金屬護柄,但劍柄末端鍍上金色,握柄則由真皮包覆,且沒有重心位置不順手的問題。再加上後期型的安都瑞爾劍身有修飾過而比較漂亮,而且價錢其實差不多,我就買了安都瑞爾。但一萬四瞬間不見……好險不是一次買,是隔了半年左右

其實我並沒有買過武士刀,但我家中卻有兩組,一組是以前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那把是真刀;另一組是今年(2004)七月授刀禮得到的裝飾刀。武士刀如藝術品般的完美,絲毫不比托利多與大馬士革的名劍遜色,早已超越了藝術的境界。它冷冽的刀鋒在接觸大氣的片刻,匯集了四周氣流;無暇的刀身發出青色光芒;無與匹敵的刀緣隱藏了歷史和未來無數的可能性;刀背的弧線結合了無窮的力量與微妙的優雅。這一切融合著力與美、敬畏與恐懼,震撼我們的感覺。好像有點離題了……可能是我偏愛武士刀吧。

但是這些裝飾刀可不能亂買,店家一定要有由內政部批准合法銷售公文才算合法,而且在選舉期間要把所有的裝飾刀放到派出所或分局保管,如果想要買的人要注意這一點。還有保養刀的方法:使用過後可先用水清洗乾淨,再用乾淨的布擦乾,用水清洗時千萬不要讓水沖到刀柄,以免刀柄或絲生鏽,影響到刀子內部結構及刀子性能!另外刀子擦拭乾淨之後記得上保養油!保養油可至五金行買WD-40

收藏兵器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儘量放在乾燥的地方,不要讓兵器生鏽,不然就會像我的第一把劍一樣的命運。此外注意如果是傾斜放置的話,每隔一段時間要幫刀劍「翻身」,不然會因重量的關係造成刀身彎曲。

其實大部分的裝飾兵器並不是國外製造的,而是由台灣做好後再送到國外的公司去包裝和行銷。如果是在台灣本地直接賣的話,價錢就不用這麼高了(運費還有關稅真是「萬萬稅」)但這也說明台灣的製作水平是很高的,雖然價錢高,不過當握著與電影相同尺寸的劍,感受那沉重的手感時,就是讓我們這一群收藏者欲罷不能的原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