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很少寫書評或是讀後心得之類的,因為每個人對於同一本書的看法並不相同,我要推薦書籍要給朋友時,頂多說:「這本書我讀了覺得不錯,有時間可以讀看看。」之類的,不過對於推薦音樂倒是很強勢……不過我還是會有想提筆寫些心得的時候。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其實書腰上的文案很吸引我:「古典樂女孩以及搖滾樂男孩」,老實說我就是衝著這句話買的。《離別的鋼琴奏鳴曲》一書中除了有高中生獨有的青春哀愁與纖細情感外,最為重要的就是具有相當分量的音樂了。像是女主角真冬一開始演奏的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的D大調鋼琴協奏曲,神樂坂所說的革命之歌——披頭四(The Beatles)的《Revolution》、班伊金(Ben E. king)的《Stand by me》、吉他競賽出現的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英雄變奏曲》跟本書的書名來源:降E大調第二十六號鋼琴奏鳴曲《告別》。

 這些曲子正是主要橋段的「背景音樂」,看著作者對於這些曲子的描述,不難看出他對於音樂的熱情。他連演奏的細節部分都有留意到,像是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用來獨奏的協奏曲是用降E大調去寫,所以小提琴調音時先降半音之類的小細節。雖說有很多音樂的內容,不過這都沒讓閱讀變得困難,再作者解說跟形容,想像的控制可謂駕輕就熟。閉上雙眼,彷彿書中出現的樂曲就在耳旁響起,對於喜歡音樂的讀者可說是一大享受。

 除了故事的主要樂曲外,在人物對話會出現一些作曲家,樂曲跟樂手的名字。人物形象很鮮明,最為真實的描寫是男主角小直那學貝斯的的三分鐘熱度,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這個經驗吧(笑)。

 也多虧這本書,讓我找出那許久沒聽的古典樂錄音專輯了,如果你喜歡這本書,不妨找找書中提到的樂曲,一同享受文字與音樂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